只要操作過(guò)亞馬遜站內(nèi)廣告的老鐵,對(duì)預(yù)算和競(jìng)價(jià)這兩項(xiàng)一定不會(huì)陌生,也是我們很難繞過(guò)的坎。預(yù)算和競(jìng)價(jià)看起來(lái)也很好設(shè)置,填寫(xiě)相應(yīng)的數(shù)值就好了,但是難就難在到底應(yīng)該填寫(xiě)多少,然后在什么情況下需要做調(diào)整
只要操作過(guò)亞馬遜站內(nèi)廣告的老鐵,對(duì)預(yù)算和競(jìng)價(jià)這兩項(xiàng)一定不會(huì)陌生,也是我們很難繞過(guò)的坎。預(yù)算和競(jìng)價(jià)看起來(lái)也很好設(shè)置,填寫(xiě)相應(yīng)的數(shù)值就好了,但是難就難在到底應(yīng)該填寫(xiě)多少,然后在什么情況下需要做調(diào)整,很多亞馬遜老鳥(niǎo)對(duì)這個(gè)問(wèn)題也容易一臉懵逼,大部分情況下都是憑感覺(jué)來(lái)設(shè)置的。所以今天我想針對(duì)站內(nèi)廣告預(yù)算和競(jìng)價(jià)的具體設(shè)置方法,來(lái)和各位老鐵做一個(gè)充分的探討,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。
01
我們先從預(yù)算的設(shè)置開(kāi)始聊起,首先我先解釋一個(gè)概念,雖然你設(shè)置的預(yù)算叫做每日預(yù)算,但是其實(shí)是一個(gè)月的預(yù)算。比如說(shuō),你設(shè)置的每日預(yù)算是10美金,其實(shí)你設(shè)置的是一個(gè)月300美金的預(yù)算,亞馬遜的廣告系統(tǒng)會(huì)保證你這個(gè)月的花費(fèi)不會(huì)超過(guò)300美金,但是不會(huì)保證你一天的花費(fèi)不會(huì)超過(guò)10美金,這也是為什么很多賣(mài)家會(huì)覺(jué)得奇怪,我明明設(shè)置了預(yù)算是10美金一天,怎么一天給我跑了20美金,這里不是因?yàn)檫@個(gè)預(yù)算是月預(yù)算,而不是日預(yù)算,亞馬遜會(huì)根據(jù)每天不同的廣告表現(xiàn)情況,來(lái)合理分配每日預(yù)算。(點(diǎn)擊鏈接,限時(shí)免費(fèi)注冊(cè)亞馬遜廣告工具)
另外還需要注意的是,這個(gè)所謂的預(yù)算月是以日歷月來(lái)計(jì)算的,比如如果你在八月15號(hào)的時(shí)候,設(shè)置了一個(gè)每日預(yù)算為8美金,那么這就意味著八月份剩下的17天一共的總預(yù)算為136美金,但是其中每天的預(yù)算額度是有可能大于或者小于8美金的。如果各位老鐵對(duì)每天的預(yù)算控制有特殊需求的話(huà),建議可以直接啟用亞馬遜的預(yù)算封頂功能CAP,我們可以針對(duì)廣告賬號(hào)設(shè)置一個(gè)每日封頂預(yù)算,這樣的話(huà)一旦整個(gè)廣告賬號(hào)達(dá)到了封頂預(yù)算,所有的廣告就會(huì)自動(dòng)停止。
接下來(lái)我們聊一聊大家最關(guān)心的話(huà)題:預(yù)算到底設(shè)置多少比較合適?
有部分賣(mài)家認(rèn)為預(yù)算可以盡量大,摸清楚每天大致的實(shí)際花費(fèi)以后,可以設(shè)置一個(gè)較高的預(yù)算,這樣就不會(huì)每天出現(xiàn)out of budget的情況了。話(huà)雖然如此,但是如果天天預(yù)算都有盈余的話(huà),并不是一件好事兒,這會(huì)給亞馬遜傳達(dá)一個(gè)訊息就是你的產(chǎn)品還不夠好。經(jīng)過(guò)我們測(cè)試發(fā)現(xiàn),保證預(yù)算在一天快結(jié)束的時(shí)候正好跑完,其實(shí)是最佳的狀態(tài),有利于整體廣告權(quán)重的增加。其實(shí),亞馬遜站內(nèi)秒殺也是一樣的邏輯,要在快結(jié)束的時(shí)候恰好跑完,提前結(jié)束或者沒(méi)跑完都是不是最后的狀態(tài)。
那么我們應(yīng)該如何設(shè)置恰到好處的預(yù)算呢?我建議大家可以采用廣告訂單反推法:比如說(shuō)你的廣告產(chǎn)品只有一個(gè)關(guān)鍵詞,這個(gè)關(guān)鍵詞的CPC大概是2美金,該產(chǎn)品的平均轉(zhuǎn)化率為5%,你想要這個(gè)產(chǎn)品通過(guò)廣告一天出10單,那么我們就可以按照這個(gè)公式來(lái)計(jì)算我們的預(yù)算:1/產(chǎn)品轉(zhuǎn)化率 X CPC X 訂單數(shù),也就是1/0.05 X 2 X 10=400 USD。
所以根據(jù)上述公式,我們就可以根據(jù)我們每天的廣告出單目標(biāo),來(lái)反推我們的預(yù)算了。但是這么一來(lái)也只能獲得一個(gè)預(yù)算的基準(zhǔn)值,要知道預(yù)算一直處于一個(gè)動(dòng)態(tài)波動(dòng)的過(guò)程。往大的來(lái)說(shuō),在重要的大促節(jié)點(diǎn),比如會(huì)員日和黑五,我們就需要調(diào)高我們的預(yù)算,往小了說(shuō),在一周里面銷(xiāo)售額較大的日子,我們也需要調(diào)高預(yù)算,甚至在一天里面,如果發(fā)現(xiàn)預(yù)算有提前跑完的風(fēng)險(xiǎn),或者遇到某一天數(shù)據(jù)表現(xiàn)超出預(yù)期等意外情況(比如CTR非常高),我們都需要及時(shí)調(diào)高我們的預(yù)算,當(dāng)然反之也是一樣。
講到這里我相信道理大家應(yīng)該都明白了,但是落地執(zhí)行的時(shí)候,用手動(dòng)來(lái)調(diào)整預(yù)算會(huì)非常麻煩。所以,這里推薦大家可以使用廣告預(yù)算智能調(diào)整功能,我們可以根據(jù)我們的需求,按照“時(shí)間”和“廣告業(yè)務(wù)表現(xiàn)”兩個(gè)維度,來(lái)設(shè)置相應(yīng)的廣告預(yù)算情況,通過(guò)機(jī)器自動(dòng)實(shí)現(xiàn)我們調(diào)整預(yù)算的目的:
根據(jù)不同時(shí)段來(lái)調(diào)整預(yù)算根據(jù)廣告表現(xiàn)情況來(lái)調(diào)整預(yù)算
02
聊完了預(yù)算,下面來(lái)和各位聊一聊廣告的競(jìng)價(jià)。競(jìng)價(jià)的設(shè)置很難有一個(gè)標(biāo)準(zhǔn)值,建議可以按照亞馬遜給出的建議出價(jià)為基準(zhǔn),然后再根據(jù)實(shí)際情況不斷的做調(diào)整,從而達(dá)到最優(yōu)狀態(tài)。這里我建議大家可以以目標(biāo)ACOS作為參照物,如果實(shí)際ACOS超出了目標(biāo)ACOS,我們就需要做出相應(yīng)的競(jìng)價(jià)調(diào)整,從而讓實(shí)際ACOS盡量向目標(biāo)ACOS靠攏。
那么我們應(yīng)該如何根據(jù)目標(biāo)ACOS來(lái)調(diào)整競(jìng)價(jià)呢?首先我們需要先比較實(shí)際Acos與目標(biāo)Acos的差距,如公式所示:ACos比率差=實(shí)際ACos/目標(biāo)ACos。所以我們就可以根據(jù)ACOS的比率差來(lái)調(diào)整相應(yīng)的競(jìng)價(jià)了,調(diào)價(jià)幅度和“現(xiàn)狀acos與目標(biāo)acos的差距”成正比,需要注意的是一次調(diào)價(jià)的范圍控制在10%-30%之間,3倍以上的按30%調(diào)價(jià),2倍-3倍的按20%,1.5倍-2倍10%, 1.5倍以?xún)?nèi)5%,如果一次性把競(jìng)價(jià)拉的太低,可能會(huì)導(dǎo)致廣告銷(xiāo)量斷崖式下跌,這個(gè)是我們不愿意看到的。要是再降低出價(jià)的時(shí)候,發(fā)現(xiàn)廣告銷(xiāo)量跌的厲害,建議直接兩倍出價(jià),先不用管ACOS,把廣告銷(xiāo)量穩(wěn)住才是關(guān)鍵。
除此之外,和上面說(shuō)的預(yù)算一樣,我們還需要注意的是在一天里面的銷(xiāo)售冷門(mén)和熱門(mén)階段,一周里面的銷(xiāo)售冷門(mén)和熱門(mén)階段,大促季節(jié)和平時(shí)階段等等,都需要對(duì)競(jìng)價(jià)做出相應(yīng)的調(diào)整,來(lái)實(shí)現(xiàn)預(yù)算資源的優(yōu)化配置。具體來(lái)說(shuō),比如我們判斷某個(gè)站點(diǎn)的廣告A每天出單是在下午六點(diǎn)和晚上九點(diǎn)之間,我們就可以通過(guò)第三方工具來(lái)設(shè)置定時(shí)任務(wù),把這個(gè)廣告的核心關(guān)鍵詞在這個(gè)時(shí)間段內(nèi)提高關(guān)鍵詞競(jìng)價(jià),具體操作如下圖所示:
今天關(guān)于廣告預(yù)算和競(jìng)價(jià)的內(nèi)容就和大家聊到這里了,相信已經(jīng)說(shuō)得非常明白且細(xì)致了。如果對(duì)此還有其他問(wèn)題的老鐵,也歡迎在評(píng)論區(qū)與我進(jìn)行溝通,希望能夠給大家一些新的啟發(fā)和幫助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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